tn_IMG_7690  

 

嫁作嘉義人媳婦已經9年囉....每年清明節的當天婆家都會準備包潤餅,而我

也吃了好多年,但這次突然有個衝動想要來分享嘉義人清明節都會吃的潤餅

,所以趁大夥開動前趕快拍了幾張來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其實我對吃的東西不太講究與挑食,對於烹飪也興趣缺缺,所以連下廚的次數幾

乎數的出來!但很幸運的是我回婆婆家卻可以吃到非常好吃的家常菜,所以小孩

回去嘉義時就可以享受到奶奶的愛心美食,當然我也不例外!

 

tn_IMG_7681

不過,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潤餅呢?  相信大家很好奇吧! 於是網路上爬文

得知說:

【 據 說 潤 餅 的 來 源 , 是 在 太 平 天 國 的 時 期 。 當 時 捻 匪 作 亂 ,

 一 直 蔓 延 到 閩 南 , 尤 其 是 漳 、 泉 一 帶 , 由 於 兵 荒 馬 亂 , 沒 有

 時 間 準 備 祭 品 , 便 有 人 想 出 一 個 辦 法 , 把 所 有 的 食 物 捲 進 麵

皮 中 , 以 此 來 祭 墓 。

 

那從我的拍照來看,加上麵 餅 皮與糖 粉,桌上共有9~10樣的菜盤,看起

來非常豐盛吧,不過這10道菜準備起來可是很費工的,尤其每道菜都是婆

婆親手下厨洗煮炒炸,累積幾十年的功夫呢!

 

 

tn_IMG_7692

 

首先就以這道蛋皮來開場吧‧不過就以一個不會煮菜的我來說,要來介紹

食材真的是種挑戰喔!我想這個應該很像製作蛋包飯的方式來烹煮,將蛋皮

煎到金黃、並帶點燒焦色;當我靠近一聞時可是聞到一股濃濃的蛋香味呢。

 

 

tn_IMG_7694

 

這道則是細切的高麗菜與紅蘿蔔絲一起炒的配菜,而紅蘿蔔絲的配色將高麗菜

顯的更美味可口了。

 

tn_IMG_7696

 

而這道則是豆 芽 菜與韭 菜一起混炒,豆芽菜真的是便宜又好吃的一道菜,

記得我以前練習炒菜時的第一道菜就是"炒豆芽菜"啦!感覺相當親切呢!

 

tn_IMG_7697

 

而介紹到這四道 "豆 干" 時,你是不是覺得好像在吃素呀!怎麼這麼多菜類呀!

其實因為清明節在4月份,所以囉... 料 會以 春 天 出 產 的 青 菜 為 主 , 如

豆 芽 菜 、 韭 黃 、 芹 菜 、 芫 荽 、 荀 絲 、 紅 蘿 蔔 , 再 加 上 豆 干 、 肉

絲 、 魷 魚 、 蛋 皮 等等。

 

 

tn_IMG_7695 

 

 而介紹到這道則終於看到肉類啦!哈哈....

這是水煮豬肝等放冷後在以薄片來切開,這倒是我第二喜歡的配料喔!

喜歡吃豬肝的朋友們,有機會一定要嘗試這種水煮清淡口味的吃法,感覺

非常適合春夏天的清爽而且不油膩呢。

 

tn_IMG_7693

 

 而這道則是潤餅內我最喜歡的內餡啦!也是裡面屬於肉類的第二道啦!哈....

這是由豬肉、蝦米、蔥蒜一起炒香,也是潤餅內口味最重的一道,吃慣重

鹹外食餐的我,也最喜歡多加這道在潤餅內,尤其當我咬到豬肉與蔥塊時,

則會感覺胃口大開,越吃越起勁!

 

 

tn_IMG_7698 

 

其實,婆婆在烹煮過程我想讓我 "聞到好餓" 的香味就是它吧!

而我想挑選這塊豬肉也是有學問的吧!因為若單純只有瘦肉的話,口感就差了。

有點肥肉在起面,可以將豬肉與豬油香整個在口內化開來,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

的吃下去耶!

 

 tn_IMG_7681

 

還有呀...除了上面介紹的幾樣外,發現炒麵是裡面最大一盤的耶,該不會

炒麵才是潤餅內主要的食材?其實台北俗的我也沒多問,反正就是吃,

 喜歡吃的餡料就多加一些,而這次居然漏拍了炒韭菜與潤餅最重要的"麵皮"

耶,天呀!真是天兵的我耶.....

 

 

tn_IMG_7700  

 

不過呀...小孩與大人都喜歡的"糖粉",我可是沒漏拍呀!呵呵...

發現許多大人就像小孩一樣愛吃甜味,可也是加的非常多哩

 

 

tn_IMG_7680    

 

潤餅最重要的"麵皮" 雖然漏拍了,但 "麵皮" 的好吃就是 "薄" 與 "耐破"

為首選吧! 哈哈..對我而言啦, 因為潤餅內要裝好多項蔬菜,而蔬菜內含的

水分又比較多,若沒有馬上吃完的話恐怕會有水分滲出的可能喲!

 

而看到這幾乎快要爆開來的內餡,是不是想要親手包看看與試吃呀!

其實你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放入過多的內餡呢,尤其小孩們可以非常喜歡

自己動手包潤餅(春捲)呢!

 

tn_IMG_7702  

 

 這張則是我四歲大的二女兒親手挾的內餡喔,看起來很少吧!

其實一旁的我也沒多注意,想說就讓她自己DIY享受這包潤餅的樂趣吧!

而她也真的整個吃完呢!

 

tn_IMG_7701  

 

其實這年頭已經很少有人會親手準備潤餅的配料了,我們因為婆婆的好手

藝可以很幸運享受到傳統美食,真的是非常難得可貴的。

 

tn_IMG_7688 

 

六歲大的女兒也吃的非常開心,你可別看這不小的潤餅,

她可是比我都還會拿、還會吃呢,感覺非常幸福耶!

 

tn_IMG_7708  

 

記得結婚後到嘉義的第一個清明節,當時還挺不習慣這些內餡呢,

不過經過了這麼多年後的現在,有一次看到台北的春捲的內餡時,

突然覺得我好像已經默默的喜歡上嘉義春捲囉!

 

所以呀,若你有機會倒南部的傳統市場或是小吃店,或許可以

嘗試看看不同於台北的潤餅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